跳到主要內容區

標題

 

關於本站

pic

       神經心理學知識已為國際心理學領域之主流,且逐步應用至臨床個案,其衍伸提供專業照護服務的臨床神經心理學(clinical neuropsychology),包括:相關功能病理、衡鑑,以及介入等,已是推動精準醫療(precise medicine)的重要養分,是國際上之臨床心理學門與已取得執照進行臨床服務之工作者極為重視的領域。除了在醫療端外,社區、職場、家庭以及司法領域等,臨床神經心理學者(clinical neuropsychologist)已逐漸發表不同領域適用之衡鑑工具與介入技術等實證資料的研究報告,台灣也已累積不少的具有生態效度的成果。但是,在台灣能夠取得此類知識的管道很少,即使有,也大都僅在研究所時期恰好跟隨從事相關研究的教授才能習得,而碩士班畢業生取得執照後,接受在職訓練與繼續教育之管道也相對少見。即使是處於重要的知識更新世代,在教考用訓之前後端,知識流通平台和臨床運用討論平台皆十分缺少。因此,「 臨床神經心理學術研究網」亟為所需 。

      本網站的建置與維護單位為國立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所屬之「腦心智健康與發展研究中心」,由中心主任行為醫學研究所的郭乃文教授主持。此平台宗旨乃運用具有實證資料的大腦心智功能知識,以促發更精準的臨床神經心理衡鑑和神經心理治療,使具科學化、生態化以及本土化之相關研究與實務服務,能廣泛協助生、心理、環境條件殊異與意外境遇之民眾,藉強化心理素質與心理健康而達到安是幸福感(well-being)的生活。
 
本網站內涵將介紹的臨床神經心理學有三個主軸,為 :

1.臨床神經心理病理軸:依目前研究探索之假設與運用性,再分為針對特定疾病病理診斷模式或跨診斷(transdiagnosis)功能模式 ;

2.臨床神經心理衡鑑軸:依目前相關研究之重點與運用性,再分為操作型(和能力模式)或非操作型工具(報告模式)之介紹;

3.臨床神經心理治療軸:依目前相關研究之介入變項與重點,分為對當事人個案的特定認知神經心理功能強化或對非當事人(如 : 家庭、校園等)的介入模式 。

       網站主要內容呈現方式將包含三大類型,分別是:(1) 專欄文章 ; (2)重要國際學術性期刊文章之介紹或翻譯,以 及 (3)介紹台灣本土化發展已具信、效度的衡鑑工具與介入模式 。透過專精於臨床神經心理學領域的學者作為專欄作家之方式,定期發表專欄文章介紹台灣本土化臨床神經心理學研究運用之最新知識,作為提供學術界與臨床實務界中的學術知識傳遞之平台。另一方面,將透過定期介紹與譯作國際與本土化之發表,介紹目前臨床神經心理學於醫療端、社區端 、校園端、司法端等領域的最新知識。最後,臨床神經心理衡鑑與治療等實際應用神經心理學於受服務患者或民眾之實務層面,為非常重視文化差異及本土化的操作,於此網站中將整理與利用實證等級(evidence-based practice)方式介紹 各種衡鑑工具與介入模式,融合在地化的臨床現況,作為臨床神經心理於精準醫療(precise medicine)角色之介紹管道。
 
       本學術研究網站由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學術研究網站建置計畫經費補助期望此網站建立後續能促進研究合作與科學轉譯,一方面可作為臨床心理師於教考用訓之任一時機,能持續累積興基於腦心智科學的相關知識與技能,另一方面,得以推廣神經心理學生活化之影響力。